密城快讯 – 熟悉的人间烟火,就在那里静静等我

引子:

《京都元夕》

【金】元好问

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

长衫我亦何为者,也在游人笑语中。

在国内看过太多主题灯展,凑过太多庙会热闹,久而久之,灯展本身已经不能让我兴奋。不过,可能是思念故乡吧,下班后还是不由自主来到举办China Lights的场地,Boerner Botanical Garden,让自己沉浸在灯火中,感受不可多得的人间烟火。

驱车一小时,来到场地。暮色朦胧,周遭静谧,一如往常,但三三两两步行的人群好像在预示着不一般的热闹就在咫尺。

没走多远就很接近场地了。透过围栏,隐隐约约看到里面有什么东西在发光。

急走两步就是正门,一眼望去,醒目的中国红大牌楼让我倍感亲切,恍惚觉得好像回到北京,时空突然错乱,自己就站在地坛庙会的入口处, 周围那些金发碧眼的人群也瞬间成了记忆中的朝阳群众。

“I’m gonna take a million pictures tonight.”

我今晚能拍上百万张照片

一进入园区就听到边上一个美国大妈举着相机对旁边的老先生这样感慨。大妈满脸欢笑,面庞映着红色的灯光,容光焕发。

讲真的, 之前我以为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的接受仅限于餐桌上让中国土著哭笑不得的美式中餐, 当听到有人对这一团团火红发出惊叹,我心里还是有些欣慰。走过这一排排红灯牌楼, 就好像经历了一场庄严又不失喜庆的入城仪式, 闭上眼睛,就能听到往来人群,熙熙攘攘,即便没有《长安十二时辰》里长安城的恢弘壮大, 但也已给人足够的空间去想象盛世繁华。

“I don’t think they have a same face.”

我觉得他们每个人的脸都是不一样的。

看到兵马俑灯阵的时候,一种强烈的insider感觉涌上我心头,恨不得告诉在场的所有人,兵马俑来自我的故乡。就在我浮想翩翩时, 旁边一位大妈滔滔不绝地对同伴讲述兵马俑的故事:

“你看, 这些兵马俑原来都是彩色的, 因为阳光和空气的作用,曾经的彩色颜料都已经褪去。 你看见他们有的手是握着兵器的姿势吗?对,就是那里,他们手中曾经都有木质兵器,但因为在地下埋的时间太长了,都已经腐蚀掉。 你看到他们的脸了吗?我觉得他们每个人的脸都是不一样的。”

妥妥高手在民间啊,还是美国民间!于是我驻足继续听着大妈的讲解,然后好奇地和她聊起来。果然,你大妈还是你大妈,她不仅游历过西安咸阳,知道秦始皇,大雁塔,丝绸之路,还喜欢肉夹馍,凉皮,痴迷喝冰峰。

这种感觉很奇特,特别是在威斯康辛州这样一个中国文化很小众的地方,能感受到不是客套的“喜欢”和政治正确的“尊重多样性”,而是发自内心的感兴趣,这其实才更真实,也更打动我。不了解是造成误解的重要原因,而误解积累多了就会产生矛盾,我们没有办法让每个人都主动去实地了解我们,但也许这一场场中国文化活动正在或多或少化解着误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假以时日,大事可成。

“Look at how long that thing is. Look at the lights in the tail.”

快看它咋那么长啊。快看它尾巴上的灯啊。

巨龙再一次成功吸引到美国人民的眼球,周边惊叹声此起彼伏,PO主内心OS是“就喜欢你们这样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天已经黑下来,夜色中的巨龙还是颇为壮观。巨龙灯阵是China Lights的保留节目,也是灯展的网红打卡圣地,金色和红色辉映起来也是壮观的。只是那个龙须吧,看着有点像来搞特效的…..

走到哪里我们都在说自己是龙的传人,我们的祖国是东方巨龙,这天上神兽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它的神圣与威严不言而喻。前几天看建国七十周年阅兵,民族自豪感爆棚。祖国的强大是海外华人的定心丸。中国心,走到哪里都不能忘本。  

“I want that lights in my living room.”

我想把那些灯放我客厅

走到这个灯门跟前就像走到京城某club的入口处,灯光炫目(原谅PO主拍不出那个魔幻动感),脑海里回荡着记忆中熟悉的动次大次,就差纸醉金迷了。旁边一小哥兴奋地说“我想把那些灯放在我客厅!”看来全世界年轻人都有相同的嗜好。

喜欢精彩与新鲜,对炫目的东西有着蜜汁喜好,年轻人对感官刺激的敏感让生命更加鲜活有力。用有趣的设计,先进的技术和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广给美国年轻人, 也是用心了。

“wait, where is the bridge

等等,那个桥在哪里?

就在要进入红灯笼走廊桥的时候,有个年轻的女孩举着手机各种搜索,边找着边叨叨“等等,那个桥在哪里?就是红色的那个?挂着很多灯笼那个。”都说网红景点总有一些打卡经典,谁知这China Lights灯会也会有人目标明确地来打卡,以后该叫网红灯展了。


我喜欢这个灯阵设计的蜿蜒感, 一眼望不到尽头,又感觉好像尽头就在不远处,它更容易让我觉得自己是景观的一部分,让自己和灯阵融合在一起。

原本曲径通幽的竹桥在红灯笼的映照下,有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其实我并不觉得这个红色是单纯的美,它很有味道,很耐人寻味,就好像这一路红灯笼静默地诉说着什么秘而不宣的故事,浓烈又沧桑,喜庆却暗藏压抑,好像《大红灯笼高高挂》里19岁少女颂莲热烈而禁锢的人生。我喜欢这个有情绪的灯阵。

“What are those in the bowl? Sushi, I guess?”

“Yes, Sushi

那个大碗里是什么?寿司吧?

“对,就是寿司!”

美国人民蜜汁自信是由来已久的,甭管说得对不对,咱有自信啊!旁边一个阿姨疑惑地指着金黄色的大碗问旁边的老伴:“你看啊,那个大碗里是什么?是寿司吧?” 老伴超级自信与肯定地捧场道:“对,就是寿司!”然后俩人满意地离开。

旁边的我真是哭笑不得,人家明明是饺子啊,你哪怕猜是贝壳啥的我都认了,可是这怎么会是寿司呢?寿司的上面咋招也会漂几片生鱼片啥的吧。不过这也展示了一个事实:亚洲文化的各个分支在一些美国人眼里是一样的。这是无法避免的事实,也是我们希望改善的现状。

“You look fabulous .”

“I know.”

你看起来简直美到爆。

我知道啊。

女孩们都有个T台梦,背上自己的维密专属翅膀,向全世界展示自己超美的造型。今年的China Lights就能让你过瘾。

妥妥又一个网红打卡圣地。只见男女老少排着长队,等待属于自己的镁光灯时刻。

看着大家争先恐后地摆造型,拍照片,我自己也挺乐呵的。是啊,我们不一定要追求维密天使的魔鬼身材,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拥有追寻美好与快乐的天使翅膀。

这一路走来,与其说我在看灯,不如说是在观察看灯的人们。

我很享受看着他们成群结队,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在灯光的照应下,就像烟花绽放的那一瞬间绚烂,灿烂耀眼。可能,这就是我在寻找的人间烟火吧。

青玉案·元夕

【南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本报记者 Olivia 撰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