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城快讯 – 畅谈高中学习、生活规划

高中是人生从稚嫩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阶段。迈进青春期的高中生需要逐渐摆脱父母的羽翼,独立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思考,并在不断的自我认识中规划自己的未来。 因此,面对升学的课业与未来的人生,许多高中生既充满了期待,又感到有些迷茫与困惑。密城华人社区所属的青少年英才学院(YLA)特别于上周日12月6日下午组织了一次线上座谈,邀请目前在读的高年级高中生现身说法,畅谈她们关于如何规划高中学习与生活,拥有灿烂美好青春的经验。

本次座谈由现任YLA主席Geoffrey Xue主持,访谈嘉宾包括YLA副主席和分属团队负责人。她们分别是来自Homestead的Becky Ho, Sophia Ho 和 Helena Zhao;来自Brookfield Central的 Amie Li 和 Casie Li; 以及来自Brookfield East的Jasmine Sun。

座谈会于周日下午1点开始至2点半结束,历时一个半小时。此次座谈会采取主持人提问,各位嘉宾轮流发言的形式,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与经验。她们就高中生与家长们十分关心的诸多问题比如选课、打工、参加哪些俱乐部的课外活动、夏令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此简明扼要地提炼几点各位的经验与大家分享,详细内容可以观看本次活动的回放。

  • 选课:根据学校的要求,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至于AP,可以先从比较容易的AP课程进行尝试,然后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与爱好进行适当地调整,并决定是否挑战更具难度的科目。
  • SAT/ACT/PSAT备考:由于受疫情的影响,目前不少标准化考试取消,很多高年级学生还没有来得及参加考试。但是建议通过网站进行训练,为考试提前进行准备。
  • 平衡课业活动与生活:明确自己的目标, 对各项活动提前进行规划,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序,并借助一些自己得心应手的小工具对时间进行管理,充分利用好时间。
  • 课外活动:各所高中都会提供许多不同的社团与课外活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参与,重在质量而非数量。建议不要跟风参加,而是选择那些能够提升自我并锻炼自己领导力的社团。她们也各自推荐了自己深受裨益的社团与学校的特色团体。
  • 找工作/社会实践:经济独立是人生走向独立的重要标志。找工作赚零花钱,学习与人打交道,体验社会生活等也是高中生的必修课。在找工作和应对面试中,建议多问朋友、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并听取父母建议。
  • 夏令营:大多数学生都参加过夏令营,她们都从夏令营中结识了许多来自各地与自己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与朋友圈。如果对某些特定领域感兴趣,还有一些学校与其他团队资助的免费夏令营可以申请。

此外,嘉宾们也坦承,从初中到高中过渡中,她们中的大多数人也或多或少遇到过困境,比如学业更重、学校人数更多、每节课时间更长、休息时间更短、没有时间会见朋友等等。但是她们都表示高中阶段的生活丰富多彩,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多多参与探索,让自己的高中生活更加精彩。同时她们也表明,自己正处于对人生的各种尝试与计划中。虽然对于未来的专业并不确定,但是希望家长不要对此施压,请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时间去尝试她们感兴趣的事物。

座谈嘉宾们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无私分享她们在高中阶段的点点滴滴。相信这些对于高中新生与即将迈进高中的学生及家长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借鉴,不失为上一次YLA组织的大学申请讲座的很好补充。特别感谢各位高中学生带来的分享,也希望大家有所裨益,更多具体精彩内容请点击以下链接观看回放。

(本报记者 新草 报道/ 图片及录影由YLA提供 )